2020/07/16 [新書推薦]

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

 

 

書名: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

作者:鄭雅文、鄭峰齊

近年來,職災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從不時出現在媒體的大小職災、石化廠接二連三的大火、到越來越多的過勞猝死與過勞自殺爭議。加班趕工,是許多工作者的生活常態;在年節將至的此時,更是好發職業傷病的時節。到底我們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出了什麼問題?關係到一千萬勞工生命安全以及整體國人健康風險的「勞工安全衛生法」(修訂草案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到底在修訂些什麼?

書名: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

作者:鄭雅文、鄭峰齊

近年來,職災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從不時出現在媒體的大小職災、石化廠接二連三的大火、到越來越多的過勞猝死與過勞自殺爭議。加班趕工,是許多工作者的生活常態;在年節將至的此時,更是好發職業傷病的時節。到底我們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出了什麼問題?關係到一千萬勞工生命安全以及整體國人健康風險的「勞工安全衛生法」(修訂草案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到底在修訂些什麼?

為了提昇國人對職業安全健康問題與相關制度的關注,台大健康促進研究中心在1月16日(三)下午舉辦一場新書發表會,由該中心主任江東亮教授主持,介紹甫於本月出版的《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一書。此書由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鄭雅文副教授結集多位研究者共同編撰,討論內容涵蓋職災補償、勞動檢查、職業傷病通報、職業病認定、勞工健檢、職場健康促進等制度面向。作者群除了向社會大眾報告研究成果,也希望藉此開啟社會對話與政策討論。

        本書作者之一,也是台灣職業醫學元老級人物王榮德教授指出,台灣職災補償制度法源混亂,導致問題叢生。近來勞委會的修法不僅未解決制度設計上疊床架屋的弊病,反而帶來更多混亂。他指出,世界其他國家的職災保險皆為獨立制度,由雇主負擔保費,唯有台灣的職災保險還依附在勞保,一直未有專責於職災業務的獨立機構與獨立法源。王榮德教授指出,台灣的職災發生率仍相當高,但職業病的認定與補償率卻遠遠落後其他國家,造成職業健康風險由勞工承擔的不公平現象。擔任台大環境與職業醫學科主任郭育良教授亦指出,以職業病的診斷率而言,台灣仍屬落後國家的水準。

        鄭峰齊的研究指出,目前的制度設計使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限於結構性的利益衝突之中。尤其在勞雇衝突、法律糾紛與醫院管理部門的壓力之下,職業醫學受到多重利益的干擾,難以維持其專業性與獨立性。

曾參與醫護人員工會組織的范國棟醫師強調,目前台灣的「職場健康促進」往往由企業管理部門由上而下的推動,缺乏勞工主動參與,使得大多數的活動流於形式。

        台大護理系副教授蕭淑銖呼籲社會大眾關注護理人員的職業傷病問題,如工作過勞、針扎、傳染性疾病風險以及衍生的病人安全問題;她也希望主政者能以開放的心情傾聽並評估本書作者們的訴求。

        擔任勞工陣線秘書長的孫友聯指出,在日益彈性化與區隔化的勞動市場,勞工更難以參與企業決策。但他也指出,即便在現有的職業安全健康法規中,勞工仍可能在「資訊權」、「諮商權」與「共同決定權」等面向突破,以落實勞工參與機制。

        研究工作壓力問題的鄭雅文教授比較國際間對於職場疲勞問題的政策因應方式。她指出,許多國家對於「職場社會心理危害」如職場暴力、霸凌、惡意排擠、孤立、騷擾、工作負荷過大等等議題,已建立調查與監測機制。在工會強大的國家如丹麥,一旦工作者遭遇這類問題,往往由工會介入處理,或透過員工通報機制,由政府勞動檢查介入調查。但在台灣,勞委會的修法方向卻聚焦在個人罹病風險的篩檢,將職場問題個人化,並不恰當。

      《職業,病了嗎?》的出版,旨在透過資訊的普及,強化社會參與的能量。在資本家傲慢、政府無感、媒體失能的時代,更顯得別具意義。作者群透過紮實的研究與訪談調查,納入利害相關者的多元觀點,抽絲剝繭指出整體制度結構的問題所在;歷史縱深的視野及跨國經驗的比較,則豐富了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本書除了為職災勞動者發聲、揭櫫社會正義的價值外,更提醒所有讀者,職業安全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唯有全面修補職業健康保護機制,人們從工作中獲得友誼、歸屬、尊嚴及成就感的日子,才會真正到來。

購書資訊: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2017

目錄

作者簡介

推薦序  台灣職災補償的困境與解決之道∕王榮德

推薦序  再不願作職業衛生的窮國∕郭育良

推薦序  社會、工作與健康∕江東亮

推薦序  建立更合理的職業傷病保護制度∕蕭淑銖

推薦序  職業,真的病了嗎?∕孫友聯

主編序  讓我們擁有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吧!∕鄭雅文

主編序  思考是改變的開始∕鄭峰齊

第一篇∕概論

第一章  從職業傷病問題到職業安全健康保護制度

第二章  職業傷病知多少?台灣的職場結構與職業傷病問題

第二篇∕職業傷病的預防機制

第三章  勞動檢查與職業安全衛生

第四章  環境倫理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第五章  建構勞工充權的職業安全衛生防治參與機制

第三篇∕職業傷病的補償、通報與認定

第六章  職災補償制度:國際經驗

第七章  台灣職災補償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八章  職業傷病通報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九章  我是不是得了職業病?台灣職業病認定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四篇∕職業健康服務制度

第十章  勞工健檢與職業健康服務

第十一章 多重利益衝突下的職業醫學

第十二章 誰的職場健康促進?

第五篇∕工作壓力與職場過勞問題

第十三章 日本過勞職災的認定爭議與政策因應

第十四章 台灣職場疲勞的政策因應與問題

第十五章 工時的規範與變遷:國際經驗與台灣現況

附錄︰台灣職業安全健康大事記

作者簡介

鄭雅文

  台大公衛系畢業,之後在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取得環境衛生碩士與流行病學博士,目前任職於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喜歡閱讀與寫作學術論文,更希望研究的結果能被更多人閱讀,從而帶來些微的改變。因為有許多認真敬業的朋友,讓我們懷抱著希望,繼續前進。

鄭峰齊

  7年級生,台北人。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法學士,台大公衛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理學碩士。大學生涯在公共行政和國際關係之間遊走,因為想學好統計開始修了不少社會學的課。碩士在台大念了公共衛生。跨個領域,沒想到因此開啟一段難忘的非洲旅程。雖然話不算少,但也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沉澱、閱讀與思考。有空時喜歡用煮食、攝影、桌球、慢跑來解消壓力;喜歡旅行而去考了導遊領隊執照。希望有機會去北歐看極光,到南美看企鵝。相信知識的轉化和推廣可能帶來一些些改變的力量,所以投入編輯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