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最新出版]

台灣衛誌41(4)8月份最新出刊,摘要搶先閱讀!

本期2022年8月/第41卷第4期內容

2022年8月最新一期台灣衛誌41(4)已經出刊,本期共有2篇「公衛論壇」。第一篇探討英國公共衛生專家與公共衛生從業人員制度和我國公衛師制度的差異:資格取得上,英國採培訓登記制,而我國以通過考試為標準;工作內容上,英國分層界定公衛專家及公衛從業人員之分工,而我國以公衛師法第13條界定業務範疇。第二篇從死因診斷的格式與填寫、COVID-19死亡個案定義、COVID-19相關原死因選擇規則來說明:疫情指揮中心公告COVID-19確診者死亡數與衛福部統計處死因統計中原死因是COVID-19的死亡數為何有出入。「政策論壇」則延續上期牙周病的主題,介紹全球化的牙周病防治行動與我國的防治現況,並提出政策建言。本期另有分析藥品給付協議特性、疫苗猶豫質性訪談等多篇精采著作,歡迎選讀。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喔!

【本期2022年8月/第41卷第4期內容】

1. 衰弱是一個介於健康與失能之間的連續狀態,具可逆性,可經由有效介入回復健康,避免失能發生。過往多從生理角度來研究衰弱,近年則認為衰弱是多維的概念,應納入認知與社會等層面進行探討。本文回顧整理國內外衰弱相關研究的發展現況,了解我國研究現行不足之處,提供方向建議。歡迎參考選讀。

2. 藥品給付協議(managed entry agreements, MEAs)容許支付者在臨床需求特殊情況下,與廠商約定一定條件,先行給付在原本的審查規則下無法給付的藥品。藥品給付協議可提高先進療法的可近性,並解決對於療效與財務衝擊的不確定性。本研究自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之公開資料,分析健保署與廠商簽訂之藥品給付其他協議特性。歡迎參考選讀。

3. 許多民眾偏好在較高層級的醫院就醫,醫院端也投入許多成本因應評鑑,然而,醫院評鑑制度與評鑑結果能否反映醫療機構品質在過往的研究中未有一致的定論。本研究使用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中16項過程面與結果面的指標,探討不同醫院層級的醫療品質是否有差異、醫療層級有變動的醫院其品質表現,與新舊層級的醫院群體相較孰高孰低。歡迎參考選讀。

4. 飲酒造成的健康危害已被證實與200種以上之疾病有關,2016年酒精在造成過早死亡或失能之原因排行第七,對健康體系造成極大負擔。本研究利用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建立酒飲研究世代,並串聯健保資料,計算與估計各種飲酒相關疾病的風險與健保年平均就醫費用。結果發現,約43%的民眾過去一年有飲酒;醫療費用上,僅考慮主診斷與同時考慮主次診斷的年健保費用分別為28億與56億。歡迎參考選讀。

5. 長照十年計畫2.0以多元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為核心,提升長照服務資源及人力,以社區為單元提供多元照護服務模式。本研究採用潛在類別分析法,考量老年人身心健康狀態、活動受限狀態與社交參與之異質性進行分組,再以羅吉斯迴歸探討中老年人口對各項長照服務的認知及使用意願,找出使用不同照護服務的目標族群。歡迎參考選讀。

6.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定時召開的記者會在COVID-19流行期間充分發揮資訊公開、安定民心的作用。良好的溝通與宣導在解決公衛議題上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採字詞分析研究取向,從思維特性、動機驅力、認知歷程及時態關聯詞彙來比較兩位防疫工作主事者:陳時中與柯文哲的語言使用特性。歡迎參考選讀。

7. 實證研究指出,長者與慢性病族群若感染新冠病毒,重症、住院與死亡比率為一般民眾的數十倍,且此二族群在台灣有顯著的疫苗猶豫。本研究透過訪談與焦點團體了解長者與慢性病族群的疫苗猶豫,發現兩族群雖皆擔憂自身的脆弱性能否承受疫苗的不確定與副作用,但後者在尋得資訊後,多能建立信任而接種,長者則對資訊缺乏控制感,抗拒接種。歡迎參考選讀。

8. 因應COVID-19疫情的停課、暫停實體社交活動等措施,侷限了青少年的人際互動,可能增加青少年的孤寂感與憂鬱等情緒困擾,若未能妥善處理,到成年期將帶來嚴重的心理社會功能障礙。本研究使用孤寂量表與簡式健康量表,蒐集全國6,646位國高中生心理健康數據與基本人口學資料,結果發現:孤寂感與情緒困擾、自殺意念呈顯著正相關;孤寂感受與同儕關係、照顧者關係呈顯著負相關;父母婚姻關係、主要照顧者類型在情緒困擾呈現顯著差異。歡迎參考選讀。